用現在的名詞來定義風水,用科學的儀器來估算氣流,熱能的分佈,

在單元的模型中可以發現,動線機能的效益是決定空間單元使用率的關鍵因子。

一般人遷就既有的空間,因為沒有預算修改,時間久了也會成了習慣,

例如:樓梯跨樑,下樓時樑高過低,必須低頭,加乘時間及使用率,最後會養成駝背的習慣,然後無精打采,遇到的人都不會給好臉色看,影響自己的情緒,砸了自己的運氣。

 

    又如:主臥房間做的超大,客廳超小,客人少,時間久了,睡的多,客廳使用率下降,長時間沒有人氣,將束縛自己,有自閉傾向。

 

    格局可以改變氣流,但追根究底,在平面的動線機能規劃當中,就已經決定何處藏風,何處聚氣,這是儀器演算許久才能歸納出來的數據,而透過專業的設計知識,只要找一個專業的設計師,這些問題就可以被滿足。

    許多新建房子普遍給人空間窄小的感覺,覺得早期的法規比較契合現在人的生活空間,近年的新法限制許多建築物的發展,令老舊建築重新啟動新的生命~舊屋翻修。

    重建適用新法規,但整修沒有重建的問題,所以適用舊法,因為這樣,所以舊屋的價值不減反增,找到對的人做設計,可以重新賦予舊屋新的生命。

    平面配置從入口大門開始,氣自門入,如何可以納氣,由門外水流方向窺知左右,再連門片內開,亦分左右,門寬門高決定入氣量及流速,這影響屋內溫溼度,若氣自向外右方來,門自右向內開,氣從左入,若門自右向內開,氣抵門而耗弱。

    氣進入門之後為收,為納,即藏氣之用,氣旋依勢,廳為內明堂,櫃子,牆,屏風...等,決定收氣的程度,如果前門直接對後門,那氣直接由流出,整個房子呈現不穩定的狀態,不適合人住,因為穩定的氣流,在人體進入睡眠時才會開始產生作用,像植物必須有陽光才可以行光合作用一樣。

房子是人在住,活人住者為陽宅,亡者稱為陰宅,同為宅,同為接氣而有興衰,

例如:人的睡眠品質,睡的舒適,精神好,不做惡夢,一覺天明,不舒適的空間,自睡前就接收不適感,入睡之後會寫在潛意識哩,然後做夢....等無意識的行為發生。

      藏風聚氣的主因為結構量體的規劃設計,次是光線色溫及室內視覺的舒適度,這部分決定了空間的風格,配色,光,及整個屬性,在當中可以發現設計者的元素,我稱其為設計圖騰,像是安藤建築,直線水泥建築是他的屬性,伊東豐雄,曲線是他表現的範疇....

    動線機能是最貼近使用者所規劃出來的設計,如果可以從預售屋開始,在沒蓋之前就開始規劃,那將來省下重工的費用,絕對大於您所付的設計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預售屋客變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